• 1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刘兰(硕士生导师)

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8:45

undefined

 

个人简述 刘兰,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

从1999年开始长期在信息安全领域从事研究工作,承担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网络安全领域领航企业天融信公司从事多种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和管理工作逾8年,熟悉信息安全系统的网络架构、协议规范及安全体系,先后主持和参与防火墙、虚拟专用网VPN、IDS/IPS、安全审计、移动信息安全源码审核及安全通用网关等数十项信息安全软件及设备的研发项目。拥有丰富的信息安全系统软硬件的研发、测试和项目管理经验。

学术兼职(或社会兼职)

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网络安全及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广东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专家;

中国计算机学会安全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广东省科技特派员;

广州市科技专家;

主要荣誉

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3);

指导研究生2021年、2022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

国家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的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ISP)资格;

国家软考的系统分析师(高级)资格;

4次年度考核优秀奖,5次年度课堂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奖,1次优秀工作者;

学校教学观摩大赛理工组第2名(2013);

主要成果

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18项,第一署名获得国际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实审7项;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3篇、EI6篇,核心3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项目,项目经费260万元;主持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网络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教研项目多项;省部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一项;

近年来带领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120多项;“挑战杯”省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互联网+”省铜奖2项;国际大学生编程ACM-ICPC竞赛亚洲区域赛铜奖一项;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银奖1项,铜奖2项;指导学生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18人次,三等奖10人次,省奖70余人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获华南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指导研究生获得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重点项目(6万)1项和一般项目(2万)3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创新训练项目6项。

联系方式 (邮箱) 494929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