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双聘院士沈昌祥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指导专业建设

时间:2020年10月25日 11:50

  10月25日上午,广东省产教融合会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粤港澳网络安全前沿技术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双聘院士沈昌祥教授应邀到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指导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直属党支部负责人陈小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组组长蔡君与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中,网络空间已成为五大主权领域空间之一,“没有网络空间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交流中,沈昌祥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当前网络空间安全风险防范的新趋势。沈昌祥认为,从科学技术和认知科学上看,传统的“封堵查杀”难以应对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风险,因此,要加强国家网络安全立法、战略、制度等层面的建设,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新体系,从体系结构、系统技术和工程应用三方面入手,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新型产业空间。

沈昌祥还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强调,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产教深度融合,全方位构建“专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首要任务是培养能服务于地方产业的应用型技术型创新人才;作为师范院校,要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和职教师资的培养;开展学科建设时,要重点解决计算科学少攻防理念、体系结构缺防护部件、重大工程应用无安全服务等三大问题。沈昌祥鼓励大家,作为新成立的学院,青年教师们要加强信心,做好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教材编写和课程设计,积极参加各类师资培训,提升教学水平,发挥排头兵作用,积极提升网络安全专业的社会普及度和全民网络安全基本素养。

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代表学校对沈昌祥院士的指导表示感谢,表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教师们一定不负沈昌祥院士的期望,肩负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各展所长、人尽其才。

本次交流,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等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